【廉政时评】年节廉洁提醒 常敲纪律警钟

01-07 09: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年终岁尾,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五起党员干部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典型问题,蚌埠市纪委监委也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这是2020年“元旦”“春节”到来之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而发出的“两节”廉洁提醒,敲响的“年关”纪律警钟。

纵览各级公开曝光的典型问题,多数发生在节日期间,有的在节日值班期间严重失职失责,有的违规用公款大吃大喝,有的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有的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旅游安排,甚至大多数违纪违规的“四风”问题还发生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

上述案例反映出有的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尚未形成,仍然心存侥幸、放松要求、顶风违纪,必须坚决严肃处理。同时,也充分印证“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反弹回潮的隐患依然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假期往往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其他“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时段,纠治年节假期里的“四风”须臾不可放松,必须深化认识、提高警惕,坚决遏制“节日腐败”反弹回潮。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懈抓节点、强监督、促整改,坚决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纠而复生。另一方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发挥“头雁效应”,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树立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公款大吃大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安排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突出问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场志在必得的攻坚战、持久战。面对持续向好的态势、成效初显的局面,各级各部门绝不可高枕无忧,掉以轻心,必须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常敲“警钟”,高悬纪律利剑,持续净化节日风气,巩固拓展整治成果,推动作风整体转变,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才能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