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 编写警示教育读本 将“处分一张纸”化为“教育一堂课”

06-09 17: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推深做实,给全县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画出底线,寿县纪委监委组织编写了《寿州镜鉴——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读本精心梳理汇总近年来发生在寿县本地的17个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案例剖析、案例通报和忏悔录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找准病根,用活典型案例,将“处分一张纸”化为“教育一堂课”。

“这本书让我很受触动,里面的每一个违纪违法的人员,都是我们身边的同事或者领导,看到他们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不仅仅为他们感到惋惜,更多的是警醒,我要时刻提醒自己,明规矩、知敬畏,筑牢底线意识。”一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学习了读本以后十分感慨。

“学习读本的时候我感到很痛心,17个案例里就有3个发生在我们公安系统内,我们绝不能当‘看客’,而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审慎规范行使权力。局党委也从政治上、工作上、管理上、作风上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视,通过学习典型案例、召开民主生活会、‘一把手’上党课、开展从严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和涉案财物专项整治等工作,在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上找问题,在‘一岗双责’方面补短板、在民警监督管理中查找不足。坚持杜绝私设小金库、挪用公款、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等问题的发生。”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士阔表示。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不能只是看故事,更要找‘病根’,找到‘病根’还得下‘猛药’去医。下一步,我们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对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涉及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倒查追责,扎牢制度笼子。”

全县此次共印发1200册警示教育读本,分别发放给了25个乡镇、100余家县直单位和国有企业,目前各单位已经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员大会集中学、业余时间自主学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对警示教育读本中的典型案例再三剖析,深刻吸取教训,在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纪法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员干部规范履职的本领,做到警钟长鸣。(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