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贵池:“面对面”“手把手”授业 切实提升基层办案质量

06-15 08: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卷宗里反映的四个问题无证据材料佐证,请尽快补齐。”

“卷宗里的复印材料出处、原件存放点、提供人和调取人等需注明清楚。”

“证明该违纪事实的证据不能相互印证,请补充相关证据予以佐证。”

……

这是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镇街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针对卷宗资料的规范化进行“手把手传帮带”场景。 近日,针对2018年以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该区纪委监委组成案件质量业务指导组深入所涉镇街纪(工)委“面对面”开展案件质量复核指导,对镇街纪(工)委立案案件从立案依据,证明违纪事实的证据,谈话笔录的制作,审查、审理报告的撰写,处分依据的适用等方面层层把关,检查证据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规范,及时查缺补漏,对案件办理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一律要求重新审查,并督促镇街纪(工)委及时报送重审。针对现场调阅发现的问题,指导组分别提出指导意见建议,为每个镇街纪(工)委“对症”开具“药方”。目前,业务指导组对全区镇街纪(工)委做到了指导全覆盖。

据悉,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贯彻落实相关制度,牢牢抓住“乡案县审”这个“牛鼻子”,着力加强对基层查办案件工作的内部监督,并通过“手把手”教学,采取以案代训的方式,有效提高了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的规范执纪理念,进一步规范了办案程序,全面提升镇街纪(工)委办案质量、执纪审查水平。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这次的‘面对面’指导让我收获颇丰,业务指导组能够来到我们身边,不仅是对我们案件质量的一次集中审核,更是一次生动的现场教学,让我在短时间内能快速提高了业务能力。”该区乌沙镇纪检监察干部严为龙说道。(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