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莫让“小圈子”毁了干部

06-18 11:09   学习时报  

在查处腐败分子的通报中,“小圈子”问题屡被提及。那么,什么是“小圈子”?它有什么危害?怎么清除“小圈子”?

“圈子”与“小圈子”。“圈子”是指具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圈子”范围广泛,类别众多,如“文化圈”“朋友圈”“微信圈”等,联系较为松散。只要参与社会交往,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领导干部正常的、适度的社会交往,有利于开阔视野、丰富思想,有利于了解社情民意,扩大信息来源。狭义的“圈子”特指“小圈子”,是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宗派,结党营私、谋取私利的小团体。“小圈子”会使得社会关系异化为金钱关系、利益关系、裙带关系等交织而成的不正当关系网。这样的“小圈子”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背离,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违反组织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是要坚决杜绝和反对的。党员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从规矩抓起。

“小圈子”的危害。好的朋友圈,能够促进自己境界、德行、学业的提升,反之,则会毁灭自己。明嘉靖时期的内阁首辅严嵩,权高位重,为国家重臣。本该成为国家栋梁,整饬朝纲,改变当时明朝积贫积弱的困境。但他却擅专国政、以权谋私、贪财纳贿、卖官鬻爵、结党营私、祸国殃民。最终严嵩被削除官职,没收家产,无家可归,忧郁而死。从严嵩的发迹到覆灭,他一直深陷各个“圈子”。严嵩的发迹靠的是高攀同乡,可谓之“同乡圈”。在他步步高升之时,为了用钱财买通皇帝身边的近臣,疏通关系,肆意收受贿赂,并结党营私,排除异己,陷害忠臣,建立了以自己为首的“圈子”。严嵩爱好书法,喜写诗词,附庸风雅。那些巴结严嵩的达官贵人、富商乡绅摸准了严嵩的喜好,送其珍玩古画、周鼎宋瓷、奇珍异宝。这些“圈子”最终环环相扣,编织出一张网,将其一举擒拿。

摒弃“小圈子”,融入“大圈子”。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净化自己的“朋友圈”,莫将“朋友圈”变为“利益圈”“腐败圈”,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远离谋一己私利的“小圈子”,融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大圈子”。远离“小圈子”,必须自觉净化自己的“圈子”。党员干部要在社会交往中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善于识人,要把握住“朋友圈”不是越大越好,“生活圈”不是越广越好,应坚持原则,做到择善而交、择人而友。融入“大圈子”,就是要时刻把德性修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放在首要位置。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谨慎用权、规范用权、依法用权;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自律、自警、自省,把廉耻、敬畏、诚信时时放在心上;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只有这样,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王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