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量身定制”履职清单 不断擦亮监督“探头”

06-19 08: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份《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工作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内容全面、要求具体,为我们更好地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指明了方向。”绩溪县纪委监委驻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章健对新拿到手的《清单》连连点赞。

为量化细化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日常履职情况,进一步聚焦监督首责,确保“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近日,该县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量身定制”《清单》,对日常监督工作的内容和方式等均作了明确要求。

据悉,在《清单》制定出台前,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调研组,就“如何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开展专题调研,并根据调研中掌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从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

“《清单》从政治监督、执纪问责、宣传教育、请示报告、基础工作和其他工作6个方面确定了25项工作任务,对派驻监督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工作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刘云娥介绍说。

此次出台的《清单》主要以《党章》《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法规为依据,以表格形式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工作路径和工作内容予以明确,有效破解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怎么监督”和“监督什么”的问题,从而做到精准监督、靶向发力,让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清单》的出台,是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通过‘清单化’履责、‘项目化’推进、‘精准化’落实的方式,让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更加具体化,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