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信访公开答复会 化解信访举报积案

06-19 16: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好,今天我们县纪委与镇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一同来你家,主要是针对前期你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再次向你进行详细解释说明,也想进一步听听你的想法,有什么疑惑和诉求你可以现场提出,我们的同志会逐一答复”。近期,岳西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队,进村入户实地召开了一次信访答复会,对一名重复上访户提出的问题进行释疑解难,化解矛盾,使上访者自觉接受调解。

答复会前,该县主动联系市纪委业务部门,详细汇报了该案件情况,请上级业务部门提供帮助指导;带队领导通知各相关部门针对需要答复的问题搜集证据,理清思路,做到心中有数。并邀请曾参与此信访件调查处理过的同志及相关人员一起出席会议,现场解答。考虑到该上访户系一名60多岁的老人,情绪易激动,多数情况下难以沟通,县纪委监委邀请了当事人的亲属现场参与此次信访公开答复会。让其亲属清楚了解整个信访事件的来龙去脉,知道问题症结所在,争取他们对于核查工作的理解,同时帮助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达到巧妙化解信访积案效果。

根据上访户现场提出的几个诉求,按照诉求内容及对象,各部门分别给予详细解释,同时出示相关佐证材料给上访户及其亲属,按照法律法规让上访户充分了解事实真相,增强信服力。针对重复上访户对之前镇政府信访回复的结果存在些许质疑和不信任的这种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心理疏导,使上访户建立起对纪检干部的信任感,在此基础上摸清楚真正隐藏在上访户心中的“疙瘩”,让来访人体会到自己被理解、被关心的感觉。通过本次活动,该户对核查结果表示了满意,对县纪委监委工作态度表示认可。

“这种实地现场答复信访问题的方式,有利于面对面解开群众“心锁”,我们对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岳西县纪委监委带队领导在会后说道。这次的现场答复活动只是岳西县纪委监委近期积案清理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县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均认领了包案督办、带案下访和反馈回访工作任务,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积极主动作为,已化解积案14件。(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