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南: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筑牢选人用人“防火墙”

06-19 17: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阜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专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廉政审查工作,在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5类情况中,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带病评先评优”。

该县严格按照“凡提必听”“凡提必查”的原则,将审核关口前移,在收到廉政审查函后,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转乡镇工作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初审,并征求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的意见,围绕信访举报、诫勉谈话、审查调查、受处分情况等重点进行联合审查,汇总提出审查结论,根据审定意见出具廉政审查复函。

为防止“廉政体检”流于形式,该县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分类处置,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坚决把好“廉政阀门”,确保回复意见的客观准确。同时,着力规范廉政审查程序,以程序的规范严谨确保廉政审查意见准确、真实,避免出现漏报、错报等情形。

“在廉政审查过程中,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按照‘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隐瞒、弄虚作假等造成审查结论失实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廉政审查的严肃性、规范性。”该县纪监委组织部部长潘伟介绍。

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对313人次进行了廉政审查,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1份,对其中的21名人选提出了否定意见。(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