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强化灾后救助帮扶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09-01 15:4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问您家受灾后镇里来核实过受灾情况吗?”“淹掉的黄豆田现在种上了没?”在绩溪县临溪镇周坑村姜富牛家中,督查组工作人员根据掌握的情况,逐一核实他家受灾及灾后重建、恢复生产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近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及时成立督查组,深入各乡镇全面了解贫困户受灾以及灾后重建、受灾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主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各督查组直奔脱贫攻坚一线,重点紧盯因洪涝灾害导致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受影响、住房不安全、饮水不安全等问题帮扶解决措施落实情况。同时,对纵深推进“双比双看”和“村庄整治、庭院整理”活动进行实地督查。

在长安镇高杨村和庄团村,第一督查组成员现场详细查阅受灾情况统计表和帮扶措施方案,全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受灾情况,以及帮扶措施是否真实、问题是否真解决、问题解决是否到位。此外,还深入各贫困户的田间地头,察看受灾及灾后补救恢复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察组现场指出并督促乡镇、村“两委”及时予以整改。

据了解,此轮监督检查走访5个乡镇10个村共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边缘户,目前因受灾造成损失的贫困户、边缘户已通过各种方式恢复重建并开始有序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我们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离老百姓最近,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