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四举措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

11-16 10:01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桐城市纪委监委以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为抓手,聚焦群众满意这个中心,严把信访件意见反馈、结果运用“两道关口”,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取得了良好效果。

及时反馈为人民群众“宽心”。 建立实名举报核前告知、核后反馈制度,按照“谁办理、谁回复”原则,督促承办人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办理情况,对提供新线索的及时补充调查、再次反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主动“走下去”带案约访,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确保“民声”件件有回音、“民诉”件件有处理。

澄清正名为党员干部“撑腰”。对照《桐城市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暨澄清正名实施意见》,精准认定诬告陷害范围,由信访室与承办部门结合澄清事项具体情况、工作实际需要等因素,共同拟定澄清方案、规范工作程序、灵活澄清方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监督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年已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精准分析为政治生态“画像”。 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坚持采取“定期综合分析+不定期专项分析”模式,每季度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反映近期全市检举控告的基本态势、主要特点和重要动向,形成信访举报综合分析3篇,脱贫攻坚、涉疫信访专题分析2篇,为实施精准监督当好助手。

全面录入为信息平台“赋能”。充分利用信访举报办理平台“大数据库”功能,按照上级信访举报件受理的统一口径和录入标准,安排专人对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反馈材料及时录入上传,精准判别反映问题所属类别,添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占用耕地问题、六稳六保”等关键字,做到基础台账清楚明了、一键导出,助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