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严明纪律规矩 持续增强警示教育实效

01-25 09: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部分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少敬畏之心,采用怎样的方式,能有效引导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庐江县纪委常委会上,谈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生的主要原因以及怎样开展警示教育时,与会人员争相发表自己的意见。

去年以来,庐江县纪委监委采取“送教上门”、编印读本、现场观看庭审、强化重要时间节点提醒等方式,从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警钟长鸣等方面,为全县党员干部“量体裁衣”,逐步形成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送教上门说法纪,警示教育入灵魂

制定“送教上门”全覆盖两年行动计划,拓展宣传阵地,向医院、村居、国企延伸,全面开展反腐倡廉宣讲,自2018年开始,庐江县纪委监委坚持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在全县镇(园区)、县直单位、国有企业开展宣讲59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8200余人。

“这是2020年以来我听的第二堂反腐倡廉专题讲课,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从党纪法规到身边的真实案例,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镇卫生院负责人,我不仅要做到廉洁自律,还要带好队伍,管好一班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庐城镇卫生院院长丁晏如是说。

2018年—2020年,“送教上门”宣讲以县直部门和镇(园区)为基础、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案发地为重点、国有企业为补充,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监察对象范围、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其运用、“六大纪律”核心要求、常见职务犯罪罪名以及发生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等,促进党员干部将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印读本析案例,警示教育促警醒

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庐江县纪委监委组织编写《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廉政新规》《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录》,发放至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手中,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深做实。

拿到读本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编印的读本系统性整理了近年来出台的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让大家更加清晰明了地掌握了平时工作、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警示录》里熟悉的违纪违法人员案例,带来了强烈的心理冲击,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做到自律、自醒、自警。

《来自身边的警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廉政新规》《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录》......庐江县纪委监委持续为党员干部打造为政“戒尺”,帮助其坚定理想信念,绷紧廉洁弦,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观看庭审零距离,警示教育强震慑

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震慑效用,组织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2019年以来,庐江县纪委监委先后7次组织廉政风险点相似、工作业务关联的7个镇、4个部门、2个系统,290余人次赴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旁听一人,教育一片”的综合效果。

“观看庭审现场,是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一个有效途径,能让党员干部发自内心进行自我检视,找问题、促整改,形成强大震慑。”庐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直面庭审现场,熟悉的人,了解其不熟悉的一面;同样的岗位,面临同样的诱惑......观看庭审现场人员无不由衷地体会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感受到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不触碰法律红线的重要性,震慑作用不言而喻。

廉洁提醒面对面,警示教育紧相随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员,编发廉洁短信,敲响廉洁警钟,这已是庐江县纪委监委近年来落实警示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举措。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其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不断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

“金榜题名皆欢喜,廉洁自律须牢记。庐江县纪委监委衷心祝贺莘莘学子金榜题名,同时,温馨提醒您:严格遵守‘九个严禁’,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向违规宴请说不!”廉洁提醒短信如约而至,这样有特殊意义的“廉礼”,庐江县纪委监委已常态化向党员领导干部送出,并始终将监督关口前移,防微杜渐,做到早预防、早提醒。

2020年元旦、春节、“五一”,“升学季”、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庐江县纪委监委共编发6800余条廉洁短信,发送至全县11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提醒他们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增强标杆意识、自律意识,弘扬清风正气。(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