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紧盯关键少数 聚焦核心职能 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07-20 16: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在综合监督单位紧盯关键少数、聚焦核心职能开展派驻监督,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日常监督。在完成政治生态动态分析、对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等规定动作基础上,综合运用《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赋予的职责权限,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在政治会商中监督,在与党组书记经常性开展1对1会商的同时,上半年与党组开展全面会商2次、专题会商1次,就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等向党组指出8个方面问题、提出13条监督意见,并逐条跟踪落实,跟进观察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政治立场、担当精神;在委托谈话中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委托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对处级领导干部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在增强纪法效果的同时,同步观察班子成员政治能力、责任意识;在参加会议中监督,通过参与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紧盯领导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和日常表现,通过会议提出监督意见74条,同步观察班子成员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是否打折扣、搞变通;在调研督导中监督,上半年共走访调研107人次、到访基层单位19家,通过以下看上、由外看内,同步观察班子成员作风状态、为民情怀和工作成效;在干部选拔、评先评优中监督,通过落实工作联系机制,对党组干部选拔、评先评优等工作在动议阶段进行事前把关,观察班子成员是否存在优亲厚友、任人唯亲现象;在制度执行中监督。通过全程监督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不直接管理人财物、末位表态、任职回避、离任审计等制度执行情况,观察班子成员是否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聚焦核心职能重点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监督,督促党组积极对标长三角,研究制定对标追赶任务清单35项并开展“七个一”提升行动;督促开展对口帮扶,指导全省首家出台支持红亮箱包公司质量提升7项措施,助力解决红亮箱包商标抢注问题。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全程监督,开展新冠疫苗保质保供全过程监督,通过提前介入监管布局、现场跟踪督导、指导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助力我省提前获得疫苗生产“批签发”资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督查,会同对口联系室对进口冷链食品7种业态主体开展全链条一线督导。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跟进监督,3次赴对口帮扶村监督推动对扶贫干部实施“离任”审计,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及过渡期内“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聚焦知识产权强省战略专项监督,跟进学习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重要精神,通过约谈提醒、实地督查等督促知识产权保护8条举措落地落实,助力实现中国专利金奖五年“零突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