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公堂”

07-22 15: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认识到所犯错误严重性,对不起党和家人,我认罪认罚!”在休宁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被告人发自内心的忏悔,深深触动着每一位旁听庭审者的内心。

日前,休宁县海阳第一小学原校长胡晓宇贪污受贿案、总务处原主任洪文斌贪污案,在休宁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来自全县43所学校校长和县教育局部分干部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庭审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将庭审“公堂”变为警示教育的“课堂”。

两个多小时的庭审中,从宣读公诉书到举证质证,再到法庭辩论以及被告最后陈述,还原了被告人私设“小金库”、贪污“小金库”资金以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违法事实,清晰展示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最终走上违法道路的全过程。两宗案件法院当庭宣判。

“这是我第一次身临其境旁听庭审,看到昔日的同事站在了被告席上,对我的触动极大。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今天上了这么一堂别开生面的警示教育课,受益匪浅!”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一名小学校长如是感慨道。

“我们以该案为镜鉴,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失范的灵魂工程师》,将组织全县中小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休宁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将查办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牵头打造监察昭示教育馆1处,拍摄警示教育片2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1本,用活身边正反典型,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