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不该拿的钱一分都不能拿

07-23 10: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戴主任,我来退低保的钱啦!”一大早,家住郎溪县飞鲤镇黄香村的李本功就连忙赶到村委会,手里还紧握着一个叠放整齐的小钱袋。

“这里总共是1941元,一分不少,麻烦你清点一下!”说罢,李本功向黄香村村委会副主任戴金虎递去手里的钱袋。

事情还要追溯到今年6月初,飞鲤镇纪委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到黄香村就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最近我们在开展违规发放低保追缴工作时,部分群众因为涉及的追缴金额较大,一时难以接受,特别是我们村的李本功,一直不愿退还……”在谈及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处时,村委会副主任戴金虎面露难色地向镇纪委书记向长春说道。

“走,我们去李老家看看!”听完有关情况介绍后,镇纪委工作人员同村“两委”干部来到李本功的家中。

“我弟弟李本德一直是政府资助的低保对象,他去世后,一直是由我保管着他的存折……”

随着与李本功的深入交流,镇纪委工作人员逐渐了解事情的缘由。据了解,每月在其保管的李本德的存折里都会有一笔“来历不明”的进账,因他本人年岁已高,一直没弄清楚存折里账目的来源,误以为是政府给去世老人家属的生活补贴。因此,近些年来,李本功一直在领取这笔“违规发放”的低保金。虽然村干部多次上门,向他解释这笔钱的由来,但他始终难以相信,担心村干部弄错了信息而不愿意退还。

“李老,您看这样行吗?我们联系银行,给您出具一份能够显示进账信息的流水单,这样看起来就清清楚楚了。”镇纪委工作人员在了解到李本功的困惑后,对其又进行了一番耐心劝说。

“好啊,如果流水单上显示确实是我领了不该拿的低保金,我一定全部退回,不多拿一分不该拿的钱!”李本功坚决地表示。

次日,村干部带着银行流水单再次来到李本功的家中,其本人仔细查看完后,心中的担心与疑惑随之消除,并表示第二天就将多领取的低保补贴全部退还给村里。

“真是不好意思啊!我到现在才过来退钱,还要劳烦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多次上门解释,以后我一定会积极配合村里的工作!”李本功转头看向镇纪委工作人员,不好意思地说道。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持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有关职能部门,扎实有效开展专项整治,用力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下一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继续深入督促推进各民生领域工作,持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力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