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抓严抓实“三个环节” 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09-04 15:04   安徽纪检监察网  

埇桥区委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着力提升政治站位,抓严抓实巡察“三个环节”,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已开展14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281个,移交问题线索751件。

巡前“统筹谋划”把好巡察方向。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及时修订完善巡察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巡察内容清单,印制巡察工作手册,明确巡察工作的根本任务、具体步骤和实施方法,确保压差推进全覆盖。根据巡察任务巡察办向纪委监委、组织、信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函收集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有关问题反映,认真梳理后,移交各巡察组,做到方向明确、靶向精准。充分利用巡察动员会、业务培训会、组办交流会、组内情况分析会等时机,压实工作责任,提升能力水平,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的巡察“铁军”。

巡中“多管齐下”精准发现问题。坚持把发动群众参与作为发现问题的突破口,通过网络平台公布巡察公告、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信访室,在被巡察单位张贴巡察公告,在醒目位置设置信访举报箱,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聚焦被巡察单位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廉政风险点及“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服务对象、信访人员坚持“四必谈”,全面起底社情民意,找病症、挖病根。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作为巡察着力点,紧抓不放。通过对扶贫领域、民生工程、扫黑除恶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反映和举报,进行分析梳理、建立台账,在走访、座谈中印证问题实质根源,让问题线索浮出水面。

巡后紧盯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压实被巡察单位“点”上的责任,逐步实现“由点及面”的拓展,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完善整改情况“评价”机制,压实各方责任,锁紧“整改连环扣”,形成整体协同作战的合力,促进问题共治的效应叠加,确保巡察成果有质有效。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并予以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实现巡察整改成效的最大化。

“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巡察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聚集重点关键环节,以更实举措聚力抓好巡察各项重点任务,力求精准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宣传力度和结果运用,不断形成震慑效应,让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利剑震慑威力,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该区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