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三字诀”提高巡察工作实效

07-08 08: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差,各被巡察单位一定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7月2日,淮北市烈山区委第十五轮巡察第三巡察组组长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强调。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淮北市烈山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的生命线,把问题整改作为根本落脚点,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常规巡察突出“实”字。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两个维护”。截至目前,七届区委共开展十五轮巡察,完成对42个区直单位、6个镇(街道)、1家区属国有企业、16所区属学校、6家区属医院、50个村( 社区)共121家单位的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

专项巡察突出“新”字。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建巡察专班, 通过现场督查、座谈交流、专题调研、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实地走访企业26家,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22个主要责任部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谈话12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条,发现问题23个,及时找准企业发展的 “病灶”。

靶向施治突出“ 严”字。整合监督力量,建立“巡察+N”监督机制, 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政法、审计、统计、财政、信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一盘棋”监督格局。狠抓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未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整改不力的推动“再整改”。截至目前,共计发现问题2362个,到期应整改完成2060个,已整改完成2058个,整改完成率99.9%。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巡察的方式方法,坚持把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适时开展“回头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高位推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实际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淮北市烈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