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探索开展巡前通报 做足做实巡前“功课”

11-10 09:1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从去年换届以来所了解的情况来看,该乡领导班子在全县位列良好等次,班子工作思路清晰,执行力较强,不足之处在于部分班子成员年龄偏大,创新意识不足,建议巡察过程中多关注该乡年轻干部的培养和管理……”近日,十五届金寨县委第五轮巡察巡前情况通报会就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向巡察组提出建议。

为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巡察同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运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新一轮巡察进驻前,金寨县委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

会上,8个职能单位和部门就新一轮巡察的4个乡镇、24个村的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信访处理情况、近年来乡镇财政资金专项检查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情况等,采取与巡察组“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了逐一通报。同时,相关单位结合自身主责主业,就各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答,既为巡察组勾勒出被巡察党组织的“大体画像”,又为巡察组细化巡察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提供了重要建议和参考。针对一些不便在会上公开的内容,相关单位与巡察组进行了“点对点”沟通,克服了以往书面函复大而化之、不够精准的短板,切实保障巡察组对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个性问题和风险点了解深、了解细、了解全。

“这次巡前通报会真是太有必要了。”巡察组组长表示,“在实际巡察的工作过程中,由于我们对某些领域的政策了解不深、掌握不透,在监督被巡察单位政策落实情况、主责主业开展情况时遇到了许多困难,或是重点不清晰、方向不明确。各单位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提供的建议一针见血,我们将对本次通报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形成重点问题清单,真正用好现有监督成果。”

巡前通报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做深做实巡前通报为巡察组多角度、多层次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关注的重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金寨县委将持续健全完善巡前通报机制,深入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以更突出的重点、更清晰的导向、更聚焦的监督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