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开展集体约谈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05-06 09: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家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实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用心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对一切无正当理由造成的信访件办理超期、草草了结,我们绝不姑息!”在严肃的约谈氛围中,宁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对信访件办理超期的部分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的场景,也是该市强力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的生动缩影。

为全面推动信访举报工作落细落实,严把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市纪委监委坚持执行“季督查+季通报+季约谈”制度,将随机督查与定期督办相结合,对接近办理时限和上级规定期限的信访件,通过电话、发函、亲赴现场等形式进行点对点提醒,并且每季度对转(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信访件办理不力的,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甚至对信访件承办人进行诫勉谈话处理。同时,市纪委监委还拟制定出台《纪检监察信访办理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将督查督办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为高质高效推进信访举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信访督查14次,其中电话督查12次,现场督查2次;印发办理情况通报1期;对4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还对2个信访件办理超期单位的党(工)委书记进行了约谈。

“这次约谈很严肃,市纪委监委不仅对我们的信访件办理情况了如指掌,而且帮助大家认真分析了办理超期的原因,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改进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一定立行立改,尽快完成超期信访件的办理工作。”在约谈会上,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当场许下承诺。

“老百姓向我们反映问题,从小处说,是向我们寻求帮助,是对我们的绝对信任;从大处上看,则是行使群众监督的一种方式,增强了监督合力,为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因此,必须切实落实好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理信访举报责任,更好地适应新时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而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