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运用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

06-13 10:2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专题警示教育片中所剖析的案例很典型,都是在我的身边很容易发生的,这对我触动很大。今后,我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某乡镇扶贫干部小张在观看警示教育片《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后深有感慨。

为深刻总结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扶贫一线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从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例中选取3个典型,会同蚌埠电视台摄制了《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专题警示教育片,并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运用该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共11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教育。

通知印发后,各县区迅速动员部署,将观看学习该片作为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开展本次警示教育活动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尤其是扶贫一线工作人员集中观看,确保了教育对象的全覆盖。

“脱贫攻坚一头牵着干部,一头连着百姓,作为基层的纪检干部,我们要想方设法将那些隐藏在基层的‘蛀虫’们揪出来,晒在阳光下。”某单位纪委书记在专题警示教育片集中研讨会上表示。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各单位以集中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案件中找原因、谈认识、谈体会。同时要求参会人员紧密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结合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工作标准、工作实绩、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建立清单、对账销号等形式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

“通过开展本次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认识到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的惨痛教训,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着重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重点环节提醒教育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本次警示教育活动成果。(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