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迟到的补助金

04-25 07:41   中国纪检监察报  

4月15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安徽省宁国市西津街道大村困难户张振新脸上挂满笑容,他终于领回了迟到两个月的五保户补助金。

3月底,宁国市委第十三轮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启动,其中由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为班底组建的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西津街道,首次独立承担对西津街道下辖3个村(社区)的延伸巡察工作。4月初,巡察组便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大村村民张振新是当地的五保户,也是巡察组的重点走访对象。

“您是张振新吧?我们是市委巡察组的,来了解一些情况。”巡察组组长唐志和工作人员来到了张振新的家中。

“哦,好的!你们进来坐……” 听到动静,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从屋中走了出来,热情地请工作人员进屋。

“你这房子还不错呀,挺新的。”唐志环顾了张振新的平房,和他攀谈起来。

“前几年村里给我们申请了危房改造,拿到了补助款,这房子就是新建的。”张振新指着房屋介绍道。

“你家有几口人,家庭收入状况怎样?你有困难时,村干部能不能帮助解决?”当问到对帮扶政策是否满意,家里还有什么难处的时候,张振新欲言又止地苦笑了一下。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说,我们就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唐志的疑惑,他继续问道。

“之前都按月给我发五保户补助金,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月的钱到现在也没收到,我跑银行好几趟,账上还是没有钱。”张振新犹豫了一下,眉头紧锁地说道。

“这可是一个五保户的补助款啊,两个月没有发放到位,他的基本生活怎么保障?”在当晚的例行组务会上,唐志说,“这个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了解清楚,尽快解决。”

第二天一早,巡察组来到该村村委会,列席村“两委”会议,并向有关人员了解核实情况,证实了张振新的确有两个月五保分散供养经费并未发放。

原来,为了更好地解决张振新的生活难题,村委会在其本人自愿的情况下,准备年初将他安排进当地敬老院集中供养,手续已基本办妥,因为疫情迟迟未入住,但他的五保分散供养经费已直接拨付到敬老院账户上,这才导致他最近两个月的补助金未能领取。

“这件事反映了我们的干部工作作风上还不够实不够细,没有完全将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请你们立行立改、妥善解决。”了解事情原委后,巡察组随即按照规定向大村村委会发出立行立改交办单。

当天下午,市委巡察组、西津街道及大村村干部便来到张振新家中,将之前划拨到敬老院账户上的1220元五保分散供养经费交到了张振新手中,并向他做出了解释说明。(本报通讯员 王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