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全面推进“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建设

07-23 14: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对数据和信息要从严把关,你们村第12项村(居)重大事项决策内容录入不够精准、需要进一步细化。”近日,怀宁县三桥镇纪委书记胡卫国在该镇南方村督查时,逐一指出村级“小微权力”数据录入存在的问题。这只是怀宁县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怀宁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作为,多举措推进“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基层“微腐败”治理。

强化业务培训。编制《平台操作指南》,对“小微权力”清单事项和平台数据录入进行详细说明。召开怀宁县“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明确县纪委监委、县直单位、乡镇、村四级责任。组织县直职能部门、乡镇、村的业务骨干集中培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

强化现场指导。县纪委监委成立2个工作专班,对20个乡镇243个村数据录入工作开展全覆盖业务指导、实际操作培训,现场解疑答惑。发现录入不规范、信息格式错误等问题现场反馈、现场指导修正。对实践中遇到的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共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集中会商研究解决,确保平台数据分类、分级、及时录入和更新。

强化沟通交流。平台建设过程中,坚持“四方会谈”模式,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数据互联互通。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全县建设工作。县直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把业务关口,做到核对政策是否更新到位、核对资金是否精准到位、核对公开是否及时到位。乡镇、村落实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采集、录入和督促,根据不同工作类型,明确录入责任,实现长期、定期和随时公开的目标。承建公司实现技术兜底,做好数据归集、系统维护等工作。

强化督查通报。建立“县纪委监委+协作区+乡镇纪委”三级联动监督模式,对全县“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平台运行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的监督检查。形成督查通报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严格督查,发现问题定期通报,做到服务保障和督查通报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全县“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平台更好、更快发挥作用。(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